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愛耳家助聽器
11月2日
點選 愛耳家FB連結網
 

點選-愛耳家官網

點選-部落格-痞客幫

 

愛耳家聽力保健中心學堂

梅尼爾氏症:

30歲後女性好發,迴轉式暈眩、耳鳴快就醫

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是一種發生於人體內耳的疾病,其病理機轉尚未明朗,患者會出現暈眩、耳鳴等等與內耳相關的症狀,最終會導致聽力喪失,而大部分的治療方法都只是以症狀控制為目標,目前並沒有能夠完全治癒的手段。

‍♀️年輕女性病例逐漸增加的梅尼爾氏症
常見於壓力大且工作繁忙的壯年族群梅尼爾氏症容易因壓力過大而發作,因此常見於30~50歲正值全力拼事業的壯年族群身上,且‍♀️女性病例多於‍♂️男性。

梅尼爾氏症的特徵 
天旋地轉式的迴轉性眩暈症狀反覆發作
合併聽覺障礙、耳鳴、耳悶塞感
沒有手腳發麻等神經症狀
發作頻率因人而異

梅尼爾氏症病例從高齡者到‍♀️年輕人都有,罹病年齡層分布廣,尤其近年來年輕女性的病外淋巴液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壓力大的人
神經質的人
30~50歲壯年族群
工作過於繁忙
個性不苟言笑且嚴肅認真

梅尼爾氏症會有劇烈的迴轉性眩暈 
說到眩暈,相信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梅尼爾氏症,但其實罹患梅尼爾氏症的患者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多。主訴眩暈症狀的人之中,僅有一成左右是梅尼爾氏症的確診病患。大家之所以會有眩暈=梅尼爾氏症的先入為主印象,恐怕是因為梅尼爾氏症的症狀過於猛烈的關係所致。

梅尼爾氏症初次發作時,通常來得非常突然。劇烈的迴轉性眩暈症狀往往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同時合併噁心、嘔吐、發冷、發汗以及頻脈等症狀。此外,還會有嚴重耳鳴、聽覺障礙、耳朵悶塞等現象。

☝️上述這些症狀通常只出現於單側耳朵,但也可能雙耳同時發作,只是較為罕見。

梅尼爾氏症主要檢查 
平衡功能檢查 
觀察眩暈對身體造成的搖晃程度,確認平衡功能是否受損。

聽力檢查 
檢查是否有聽力損失,以及聽損程度,並觀察患者是否聽得懂對方說什麼。初期多半有低音聽不清楚的情況。

其他檢查 
進行甘油試驗,檢查是否有內淋巴液蓄積的情況。口服利尿劑後進行聽力檢查。 
為了與其他疾病鑑別診斷,有時會依症狀表現,追加其他檢查。

確認有無迴轉性眩暈、耳鳴、聽覺障礙,是非常重要的檢查。

資料來源:
2018-10-04 早安健康《眩暈、耳鳴對症導航》/石井正則 監修(耳鼻喉科主任)/楓葉社文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