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愛耳家助聽器
2018年12月10日

愛耳家聽力保健中心學堂
愛耳家部落格-痞客幫連結

聽神經瘤 Acoustic neuroma
點選 愛耳家助聽器FB

❤️ Love Ears Home2018.5.22中視新聞-聽神經瘤影片點選

疾病描述
聽神經瘤因源自神經膜,故而又稱聽神經鞘膜瘤,為小腦腦橋角常見的良性腫瘤,多見於30—50歲的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由於本病的早期初期耳鳴、耳聾和頭暈,故多初診於耳科。

流行病學
1. 年紀大於50歲
2. 左右邊機率相等
3. 90%為單側
4. 雙側侵犯常見於同時有神經線纖維瘤病的病人

危險因子
1. 職業環境暴露於吵雜的環境
2. 第二型神經線纖維瘤病
3. 頭部暴露過放射線環境
4. 副甲狀腺線瘤

症狀 .
單側耳鳴、重聽,並伴隨浮動性眩暈。

聽力檢查
有4種聽力檢查方法可區別聽力障礙是來自傳導系統、耳蝸或聽神經的障礙聽力測驗,第Ⅰ型屬正常或中耳疾病;第Ⅱ型為耳蝸聽力喪失;第ⅢⅣ型為聽神經病變音衰退閾試驗。如果音調消退超過30dB為聽神經障礙,短增強敏感試驗積分在60%~100%為耳蝸病變,雙耳交替音量平衡試驗有增補現象的屬耳蝸病變,無增補現象的屬中耳或聽神經病變。

聽神經瘤初期症狀大都是耳鳴和輕微聽力退化,有些會伴隨頭痛與頭暈,但長的速度很慢,除非是腫瘤較大壓迫到腦幹,才會使耳鳴和聽力退化加劇;不管任何一種耳鳴,長時間未改善,就應及早接受檢查,否則嚴重還會造成眩暈、嘔吐、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出現,影響到睡眠品質。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